中文

中文 EN

ORIX 新闻中心

全面了解 ORIX 的最新动态

欧力士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

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闭幕。论坛通过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表成果清单270多项,共有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多边经济合作不断加强。

欧力士集团也对“一带一路”发展动态十分关注,积极响应进行业务布局。2017年4月28日,由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集团—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发起,多个国家和地区机构投资者组成合作共同体,共同打造规模超过百亿美元的亚洲机构投资者联合海外投资基金(简称“亚联投海外基金”)在香港举办发起人大会。作为发起方之一,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先生受邀出席。


微信图片_20170521022418


刘国平董事长在会上发言

该基金目标规模100-150亿美元,旨在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品牌、资源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构筑全球化产业平台。刘国平先生在会上表示,中民投致力于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做金融,打造强大的全球产融平台,所提出的“产融结合”战略方向与欧力士集团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的发展战略,对亚洲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亚洲发展机会广阔,投资潜力无限,亚联投海外基金将抓住这个机遇,以建立利益共同体为驱动点,共同开拓海外投资疆土,联合打造美元投资基金平台。

5月12日,人民日报点评中民投,“每一笔都是负责任的投资”。


微信图片_20170521022445


201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点评中民投记者:钱一彬

欧力士集团与“一带一路”


微信图片_20170521022457


欧力士集团自1964年成立以来,从融资租赁起步,不断扩展业务范围,至今已广泛发展到融资、投资、人寿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汽车及关联产业、房地产、环境能源等多个领域。1971年,香港为欧力士集团海外发展的第一站。近四十年来,欧力士集团已经在3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欧力士集团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不断涉足新行业、开发新地区。集团在亚洲除开展汽车、设备租赁以外,在越南、印度等地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供给、节能减排等环保业务以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等。

・与熊猫绿能(HK.00686, 前称“联合光伏”)开展战略合作

2017年3月,欧力士集团作为熊猫绿能国际战略投资者完成入股。欧力士集团及参与设立的Asia Climate Partners(ACP)分别持熊猫绿能扩股后约14.97%、4.64%股份,成为继招商新能源集团之后的第二及第三大战略股东。欧力士集团为熊猫绿能长期战略性合作伙伴,将利用全球资源与熊猫绿能在可再生能源项目收购与转让、技术及运营经验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微信图片_20170521022509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熊猫绿能董事会主席李原握手 来源:熊猫绿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熊猫绿能董事会主席李原接受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与总统特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菲律宾能源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入股越南水力发电公司BitexcoPower Corporation

欧力士集团入股越南水力发电公司“Bitexco Power Corporation”。BPC在越南全境建设运营18处水力发电站,装机容量达1,000MW,是越南最大民间规模的水力发电公司。越南的电力需求平均每年增长10~12%,预计到2030年,电力需求将达到2015年的3倍以上。欧力士集团将充分发挥在日本国内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和电力零售业务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推动越南电力业务发展。

・在印度发展风力发电项目

在印度,欧力士集团与印度基础设施开发及投资公司“Infrastructure Leasing&Financial Service Limited”携手开发运营1,000MW规模的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在印度风力状况较好的西南部7个州共计建设26座风力发电站,所发电力主要根据固定价格收购制度销售给各州的电力公司,也有一部分销售给大型用电用户。印度在COP21中承诺,截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例将增加至40%。

・基金投资—亚洲环境能源领域专项基金ACP

欧力士集团与Robeco Groep N.V.、亚洲开发银行(ADB)作为主要发起人合作管理的Asia Climate Partners(ACP)基金。该基金为亚洲地区最大规模专注于环境改善、低排放关联领域的专项私募基金。2016年,ACP投资印度国内第二大冷链物流企业ColdEX Logistics,力争降低由于储存和运输造成的粮食损失等。

今后,“一带一路”大方向也是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投融资的重点之一,将持续在亚洲等地通过投资、租赁、结构性融资等多种金融服务手段,按照“一带一路”规划发展方向,与中国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结合欧力士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络资源,配合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