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

ORIX 新闻中心

全面了解 ORIX 的最新动态

欧力士完成溢价入股首长国际 看好停车与园区开发前景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

首钢集团旗下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首长国际(00697-HK)20日宣布,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力士”)以0.25港币/股的价格正式完成对首长国际15.03亿股新股的交割。9月19日首长国际收盘价0.188港币/股,此次入股完成后,欧力士将持有首长国际股本的6.3%。
欧力士是世界500强欧力士集团旗下的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欧力士集团(ORIX Corporation)成立于1964年4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IX)和东京证券交易所(TSE:8591)上市,是一间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综合性跨国集团。欧力士集团表示,此次入股首长国际,是欧力士集团经过数月调研,基于对相关行业发展的信心及首长国际实力的认可,所作出的重要投资活动。

在此基础上,欧力士集团还与首钢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除停车领域外,两家集团还将在环保、健康、产业园、股权投资以及海外业务上开展全方位合作。
首长国际于1991年在香港交易所之主板上市,于1992年被首钢集团联合长江实业成功收购,是首钢集团在港旗舰上市公司及首批于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之一。

随着首钢集团战略转型,自2016年公司剥离钢铁业务资产后,首长国际把业务扩展至停车资产经营管理、园区开发以及私募基金管理,实现了向城市综合服务业的转型。
首长国际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公司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据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同比增长354.48%,股东应占纯利同比增长54.09%。主营业务中新增的停车资产经营管理业务和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其毛利率均高于现有铁矿石贸易业务。特别是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本期毛利率高达88%。虽然公司中期营业额低于去年同期,但净利润却大幅增加。公司经营质量和资产负债结构实现大幅提升。首长国际的战略转型进一步得到验证。

首长国际称,根据国内停车产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全国范围内存在的停车位缺口超过8000万个。照目前的市场推算,这些缺口至少对应着10万亿元投资机会、1亿以上高净值互联网用户入口和1万亿元规模的后汽车服务市场。而目前停车行业集中度低,这为行业整合并购提供了巨大空间。与此同时,随着停车行业逐步实现市场化定价,未来收费上涨空间较大,收益可观。

首长国际方面指出,基于对停车业的深入了解和具体实践,业务标的将主要聚焦于拥有停车资产的长期运营权,且多为核心地段优质停车资源。目前已落地的代表性项目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火车站、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上海虹桥机场等。

“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五年之内,首长国际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停车场运营商之一。”欧力士集团方面表示。

此外,首长国际的园区开发业务集中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可开发面积达到8.63平方公里,是北京市城区内唯一可成片开发建设的产业园区。

首长国际作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主要运营商之一,目前已引入美国房地产基金运营商铁狮门联合发起不动产基金,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首钢园区内投资开发一处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综合体。

首长国际的基金管理业务将发挥“纽带”作用,推动公司停车业务及园区开发业务的发展,形成“产业+基金”的发展模式。目前,公司实际管理规模210多亿元人民币,已形成立足京津冀,辐射东北、西南的战略布局。

首长国际方面称,公司未来的发展模式和前景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今年上半年,中集集团、新创建集团纷纷入股首长国际,成为首长国际战略投资人。